摩羯座为什么总被人说无情?
摩羯的人,很多都是主体性很强的,这就是摩羯总被人说无情的一个重要原因。下面,我们来详细地分析一下。
首先,我们需要再次强调,我们说的任何性格特点,都是中性的,是一体两面的,本身就既是优点,也是缺点,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
那么,以摩羯的性格来说,整体上是比较理性的,那么一个过于理性的人,在感情关系中,如果还保持较大的理性,就非常容易让对方产生不舒服的感觉,因为感情这件事,本身就是感性的,是非理性的。
在感情关系中,彼此之间,必然就会对对方有所诉求,有所期待,越是亲密的关系,期待越多。友情,亲情,爱情,都是如此。
然而,当伴侣的这些期待在摩羯那里遭到拒绝,得不到满足的时候,比如情绪价值,那么,就很容易用冷漠,无情,绝情等这样的词汇,去评价摩羯。
而摩羯的特点,又是主体性比较强的,不愿意被控制和勒索的。
主体性强的摩羯,有什么特点呢?
对内,自己的价值体系就比较稳定,不会轻易受到他人评价而产生动摇,你怎么说无所谓,我有我的原则。
对外,那他对很多事情的认知,他更愿意遵循规则,遵循事实,看重结果,而不是被感受左右,被情绪裹挟。
摩羯的这个特点,如果是放在工作上,那还好,大家是基于工作关系在一起,你可能会感受到摩羯在工作上态度的严肃,严厉,不讲情面,但大家都是为了完成工作,可能并不会有太多怨言。所以从现实层面来讲,摩羯的工作能力和业绩,就更容易出彩。
而摩羯这两个特点,如果放在感情关系里,就有点麻烦了。摩羯就容易收获一大堆带有负向感情色彩的评价。
比如,冷漠无情,难相处,不体贴,缺乏同情心,缺乏共情力,像个木头,难沟通,心很硬,不容易被感情打动,功利性强,注重利益而不是感情,比较现实等等。
而事实上,很多时候其实并不是摩羯看不懂对方的诉求是什么,因为摩羯对人性这方面的东西,是看得很透的,但是,就是因为前面说的那个原因,主体性强,原则性就很强,摩羯不愿意妥协。
越是认知高的摩羯,越是不愿意降低自己的认知维度,宁愿背负上那些负向的标签,也不愿意去为了那些自己并不认同的事情妥协。
当然,也不是说摩羯就完全不感性,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摩羯其实也有很多感性的时候,只是,不会轻易表露出来,而且还可能会刻意地去压制这种感性。
所以摩羯的掌控欲,不仅仅是对外的,希望掌控他人,掌控某件事,也是对内的,对自己的掌控,对自己情绪的掌控。摩羯讨厌失控,讨厌一切处于无法掌控的状态。
那么,当摩羯自身的情绪,处于被压制的时候,表面上无动于衷,其实内心翻江倒海的时候也特别多。只是,摩羯更有可能选择自己独自去面对这些情绪,消化这些情绪,而不是向外求,去找谁倾诉,寻求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