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阶双鱼座:真正的幸福能力是学会独处
大家应该都听过一句话,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而独处,是一个人的狂欢。
双鱼是水象星座,水,有着情感、情绪的隐喻。
说到情感,往往就是代表着人际关系间的情感连接,年轻的双鱼,在感情关系中,就容易对情绪价值的需求比较高,害怕失去关系,害怕一个人,害怕没有人理解自己,害怕在深夜里情绪无处安放,独自emo。
于是,就容易对人际关系产生依赖,总想投入到某一段关系里面,依赖关系,希望通过爱,陪伴,与他人之间的情感连接,来消除孤独感,来填补内心的不安。
但事实上,如果一个人不会和自己相处,无法享受独处的人,在很多关系里面,都容易感受到痛苦。
因为真正的问题,并不是有没有人陪的问题,而是一个无法独处的人,其实并不完整,总是想向外求,而一旦这个外求无法得到满足,依然会痛苦。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无条件地满足到你所有的需求。
一个双鱼,如果你连情绪价值,都可以自己给自己提供的时候,差不多你就是一个高阶双鱼了。
我们容易把独处,和孤独混为一体,其实是完全是两回事。
孤独,其实可以说是一个人的内心感受,一种我们被他人抛弃了,不被外界接受的感受,其中包含了失落感、被遗弃的感受。
而独处呢,只是一种状态的描述,一个人独自待着的客观状态。就是说,就算是一个人待着,在独处的状态里,你也可能会有很难过,或者是很快乐的内心感受。
一个双鱼要成长为高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从害怕孤独,慢慢学会享受独处。
双鱼的感受力很强,如果无法清晰地认识自己,和外界的关系,自身的能量,就很容易被外界所消耗,这种消耗太多的话,就会有灵魂被抽空的疲惫感。
独处,就像一种精神回血,灵魂充电的过程。
心理学家阿德勒说,人生大部分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这句话对双鱼来说,尤其贴切。因为双鱼在很多关系里面,过度地走心了,投入太深,信得太真,太容易去成全别人,委屈自己,把关系,把对方,看得比自己更重要。
双鱼要成长,就要会学会减少无效社交,把时间,把精力,把宝贵的能量,还给自己。要知道,我们自己的情绪和能量,比取悦别人更重要。
有些双鱼无法独处,还有一个很深层的原因,就是一个人待着,不知道该干点啥,然后就发呆,睡觉,打游戏,看剧,然后又会觉得这样很浪费生命,产生负罪感。
其实生命的意义,可以是多方面的,就算是打游戏,看剧,一个人独自坐在海边,看一天的潮起潮落,听海浪的声音,只要你能感受到快乐,这本身就是意义。
快乐,就是意义。
你心情愉悦地度过一天,内心是放松的,舒服的,那这一天就不算荒废。
双鱼要学会独处,那就要完成这样一个课题:
不要把爱自己这件事儿,外包给别人,寄托在别人身上。你快乐与否,你幸福与否,你满足与否,都只和自己有关,和他人无关。
真相就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有义务负责你的快乐和幸福,我们必须自己承担起这个责任来。
爱可以分享,但不能依赖。
理解了这一点,你才能用一种更成熟的心态,更稳定的心态,以及一个完整的自己,走进一段关系。不然你就是残缺的,你总是想从别人那寻求点什么来补足残缺的自己,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
所以,学会独处,不是说要让你变得孤僻,失去和人交往的能力,变得冷漠无情,而是学会独处,能够享受独处,你才是一个独立的人,完整的人。
只要你一个人待着的时候,内心是安稳的,轻松的,自在的,充盈的,丰盛的,那么,你的人生就已经有了最稳固的基本盘。
这样的双鱼,无论爱与不爱,相聚或是离别,得到还是失去,他的世界,都不会被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