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蟹座的问题不是情绪多 而是情绪耐受度低
关于巨蟹的成长,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情绪。
很多人对巨蟹最重要的诟病,就是说巨蟹情绪太多了,这也导致很多巨蟹错误认为,自己是不是不应该有情绪?我有情绪这件事是错误的?
经常就会有巨蟹在说,我要戒掉情绪。
难道说,情绪是错误的吗?
我认为,一个鲜活的,有生命力的人,本就应该有各种情绪,情绪本身并不是问题,一个巨蟹的成长,不是说要戒掉情绪,让自己变得麻木,而应该是,去提升自己的情绪容量,提升自己的情绪耐受度。
情绪,本身就是我们生命,身体的一个重要组成,可以说是一种生命的本能,是我们身体里的一个信号系统,而它本就是先于语言产生的信号,是一种信息。
比如说,一个小孩儿,在没有学会说话之前,他没办法用语言表达自身的状态,感受,需求,他就完全是通过情绪,来和大人沟通的。
所以,就算是我们成年人,会用语言沟通,也会情绪来表达自身的一些感受或需求呢?因为情绪是即时反应的。所以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告诉我们关于自己的重要信息,也承载了重要的沟通功能。
这就好比说,某个人失去了痛觉,那他身体受到了伤害,出现了什么问题,他也没法及时发现,反而会让自己陷入危险之中。
所以,情绪也具有这样类似的作用,所以情绪本身并不是问题,不是我们的敌人,而是身体发出的讯息,是在传递某种信号。失去情绪的感知力,没有了情绪系统,反而才是危险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巨蟹比较敏感,情绪的感知力很强,表现力强,这其实是一种优势。
所以,巨蟹在自身情绪这个问题,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先觉察自己的情绪,理解自己的情绪,建立起和内心的联系。
千万不要去压抑情绪,压抑情绪,可能暂时性地减少了一些关系里的矛盾,但是会加重自身内部的矛盾。
因为情绪如果长时间不被处理,不被表达,它并不会凭空消失,只会压得越来越多,然后它就换一个形式出现,比如心理症状,躯体反应,或者是关系冲突这些方式来出现。
所以,本质上来说,巨蟹的问题,并不是情绪太多,而是情绪的耐受度不高,需要提升自身的情绪容量。
大家听得多的一个词,乳糖不耐受,不耐受,就是身体消化分解不了,就产生各种身体上的症状。
同样,情绪不耐受,就是因为巨蟹很敏感,但如果自身对巨蟹的消化和承载力不够,也就产生各种反应,比如情绪失控,比如躯体化等。
那巨蟹要提升情绪的耐受度,就需要接纳自己的情绪,因为这是你和自己内心建立起联系的一个重要桥梁。然后呢,去认识它,去理解它,拥抱它。不要对情绪产生恐惧,也不要因为有情绪而自责。
如果你的伴侣因为你有情绪,就责怪你,对你批评指控,这本身也说明对方也有问题,同样是情绪耐受度很低,他不仅接受不了自身有情绪,也接受不了身边的人有情绪,它不允许你正常表达情绪,就会受不了你的情绪。
举个例子,大家明白了。
比如很多家庭里都会有这样的一个情况,就是小孩子一哭,大人马上就会很严厉地训斥孩子,不许哭。因为孩子哭,大人就开始烦躁,焦虑,甚至打骂孩子。这就是作为父母的大人,自身的情绪耐受度很低。
而且,这个问题更严重的是,他不仅仅不允许你表达负面的情绪,你正向的情绪,也可能会受到训斥。比如你非常开心,有愉快的情绪,或者是表现得有些亢奋,他又会说你不要得意忘形,要夹起尾巴做人。
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很多人就会自然而然地认为,如果有情绪,就会遭到他人的嘲讽,训斥。情绪不好,不应该有情绪,要戒掉情绪。
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避免情绪给自己,或者是给自己的关系带来过度负面的连锁反应,那还是就只有向内求。
通过情绪这个桥梁,走进自己的内心,去理解自己的情绪,它为什么会产生,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自己有什么更真实的需求,没有得到正确的表达,自己是在表达情绪,还是在情绪化地表达,这样的表达方式,对自己,对他人,有什么影响?
多做一些这样的思考,然后通过语言,或者文字,把你的这些思考,描述出来,记录下来。
慢慢地,你就可以更好地调节好自身的情绪,更好地和沟通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让自己的状态更好,让关系也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