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抱怨,比如,为什么没人理解我呢,为什么他就不懂我呢,不能理解我呢?
或许我们每个人,在人生的某个阶段,都会在某个瞬间,心底升起这样的一些疑问,责问,抱怨。
我们应该都知道《庄子》里的这句话:子非鱼,安知鱼之乐。这是出自《庄子·秋水》中,非常著名的庄子与惠子的“濠梁之辩”。
故事很简单,庄子说你看那水里游的鱼,是多么快乐啊。惠子反问他,你又不是鱼,你怎么知道他是快乐的。那按照惠子这个逻辑,庄子也反问,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我们这里不去讲这段故事里的辩论技巧,蕴含了哪些深刻的哲理。只说其中一个很浅显的道理,就是说,人与人之间,其实很难真正地理解到另外一个人的,反之,我们也不应该妄求别人能够真正理解到自己。
按照逻辑推理和客观现实来说,我认为惠子是对的,庄子是无法真正理解到,或者说知道鱼是不是快乐的,这是一种理性的,客观的认知世界的方式。
而庄子则强调的是一种主观情感的投射,共鸣,是一种审美主义的立场,更有可能的是,庄子自己心情舒畅,看到一切都是美好的,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他觉得鱼也是快乐的,这是一种共情能力。再延伸一点,可以说是庄子在强调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哲学思想,物我合一的精神境界。
但是,不是人人都能有庄子这么高的境界,我们太多的人,都囿于人际关系里的各种琐事,为了家庭生活里的那些鸡毛蒜皮而烦恼。我们的心里,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会有很多的委屈,就特别希望有人能够理解我们,特别是身边关系最亲近人的理解。
我们渴望的这种理解,虽然是人之常情,但其实非常奢侈的。人与人之间,关于理解,最常见的矛盾就在这里: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鲁迅先生曾经确实说过,人的悲喜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这说的就是人际情感的隔阂。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模式,认知体系,复杂的内在情感世界,精神世界。就算是关系再亲密的,父母和子女,双胞胎之间,可能都难以真正地理解对方,更何况,其他关系里,比如爱情,婚姻,友情。
所以,如果你非要求一个完全理解你,懂你的人不可,那么,就是在扯淡。很有可能,你只会越来越觉得孤独,痛苦,觉得全世界都把你抛弃了。而事实上,你可能连自己都不懂自己,还要别人来懂你,这不就是个笑话吗?
甚至,我们会在不同的环境里,不自觉地戴上各种面具,隐藏自己,呈现出一副别人希望看到的模样,时间久了,可能连真实的自我,都也已经忘记,还谈什么别人对自己的理解?
周国平在《灵魂只能独行》中有这样一段话:
“灵魂永远只能独行,即使两人相爱,他们的灵魂也无法同行。世间最动人的爱仅是一颗独行的灵魂与另一颗独行的灵魂之间最深切的呼唤与共鸣。”
我们要承认不同个体的独特性,以及人是有局限性的,我们都活在自己的局部世界里,性格不同,阅历不同,价值观不同,立场不同等等,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对他人的理解,也都是有局限性的。
或许,我们的一生,注定就是孤独的,想要遇到一个完全同频的灵魂,那就是一种奢望。那么,要消除这种孤独感,唯有放弃向外界去寻求理解,转而向内求,更多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理解自己,丰富自己。
当你在生活中,能够感受到别人对你的理解,那是一种幸运,应当珍惜。如果没有,那也不应该对别人有任何的指责抱怨,不被理解,才是人生的常态。
虽然,别人难以真正地理解我们,但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是,带着慈悲怜悯的心,尝试去共情他人,理解他人,理解这个世界。
有人可能会说,但是我很理解他呀,而他却不理解我。那么,你真的就充分理解他了吗?
你所谓的理解他,可能更多的是一些妥协,包容,忍让,或者是以你主观的认知立场等,做出的理解,那这是不是对方需要理解,却不一定。
但你会认为这些都是你对他的付出,对方并没有给到对应的回馈。而事实上,在对方的感受里,也许完全感受不到你对他有多少理解。
就像我们经常说,这世界上有一种冷,是你妈妈觉得你冷。实际上是在把自己的某些认知,观念,强加于对方身上,还打着我都是为你好的高大旗号。
那么怎么办呢?《庄子》也给出了答案:
物无非彼,物无非是,自彼则不见,自知则知之。
就是说,任何事物都有其对立面或相反的一面,有表象层面,有内在本质层面,我们看问题因为角度不同,本就存在局限性。
所以,换位思考在人际关系里,真的非常重要。有时候,换个角度,你或许对同一件事情,就会有完全不同的认知,你才有可能更好地理解到对方为什么会如此。
就好比桌子上写了一个数字,你在这边看是6,他在那边是9,如果不换位思考,不去对面站在他的视角看看,你们可以争吵一辈子。而且,你们也都没有错,仅仅是如实地表达以及坚持了,在各自的角度看到的是什么而已。
即使,最终还是觉得理解不了对方,那么,尊重就好。